封七

相逢何必曾相识

【瓶邪】全面教导(四)

·公元前六世纪古希腊背景,当时社会流行把“未长胡须”的少年送到二十八岁以上的未婚男性身边共同生活,由年长者对其进行各方面的教育并将其引进上流社会,直到和女性结婚才结束这种关系。


·其实这段时间应当已经是奴隶制民主制了,但文中设定仍是贵族统治。


·背景是雅典,私设如山,有黑花,请注意。




吴三省虽然发现了吴邪却也没有当堂揭穿,九位执政明面上称兄道弟,背后的家族间却并不和睦,吴邪这事可大可小,没有给自家找把柄的道理。


他又环视了两圈剧场,发现解家老头脸色有点不对,顺着他视线一看,嚯,小解也不乖啊。


今日大会讨论的除了日常事务外还有个新问题,近年来城邦中新生儿出生率逐年降低,但人们的生育愿望并未缩减,人口的莫名减少让议员们不得不考虑起某些疾病因素。


 吴邪听了些老古董们根本站不住脚的推测,心里隐约有点别的想法,但他目前也没有实际证据,只得先把这事记在心里。


会议开到晚饭时分就要结束,按惯例会轮一家贵族设宴款待议员们,虽然张执政次次都不赏光,但面子功夫还是要做,这次轮到的王家王胖子和张执政关系尚佳,照例上前邀请后却意外得到了肯定的答复。


场内气氛突然古怪了起来,议员们脸上僵硬了一瞬,心里闪过无数阴谋揣测,低着头的解雨臣无声叹了口气。有什么好猜的,吴邪最喜欢王家厨子做的烤野兔和鱿鱼圈。


张起灵掀开马车的帘子坐进去,全体议员们在外拱手相送,他的吴小书记员在里抱着纸笔靠着车厢打盹儿,车夫扬起马鞭,轱辘轱辘的车轮载着他们回张家换衣服。


吴邪睁开眼的时候马匹已经站在家门口打响鼻,张起灵正小心翼翼地把他怀里的羊皮纸抽出来,估计又想把自己抱回去。吴邪立刻把眼睛闭回去一半,装着迷迷糊糊张开手臂去攀他的脖子。


张家到王家有段距离,吴邪在路上和张起灵提了自己的想法。葡萄酒是城内最流行的饮品,而葡萄酒发酸时只要放进铅锅里煮就能恢复甜味,长时间静置后锅内还会出现白色晶体——也就是平民常用的甜味剂。


这是不识字的孩子都知道的常识,吴邪知道他接下来的说法称得上惊骇,但他还是张了口:“我怀疑,铅锅的使用,和婴儿数量的减少有关系。”


张起灵皱起眉,他当然有想到过饮食用具这个方面,却没深想到铅锅,铅制器具使用范围之广,出了问题说是震撼全局也不为过。他听吴邪讲了分析的几条原因,心里默默把这件事放到首位。

 

王家似乎是加急做了打扫,门前石阶上的水还没干透。站在厅口接待的王胖子看见吴邪就绽开一个大笑脸,用他那压低了仍然很响的声音道:“快进去,叔给你留了两条肥兔腿在你桌上,今晚多吃点,看你这瘦得皮包骨头的样儿。”吴邪笑眯眯地谢了王叔,丢下张起灵就奔向自己烤得流油的兔腿爱人。


无法长出兔腿的张起灵在门口和王胖子聊了几句,突然听到人群小小的骚动了一阵,回头一看,是瞎子正背着解雨臣走过门前那块一步就能跨过的湿漉地面。


王胖子对天发誓,虽然张起灵当时面无表情,但他绝对听到了首席大人脑子里那句超大声的“你什么毛病”。


吴邪快乐地躺在榻上把十个鱿鱼圈穿成一串然后一口塞进嘴里,完全不知道外面的腥风血雨。

 

吴三省看侄子终于落了单,立刻走过来实施恐吓,说自己已经完全掌握了他的罪行,如果不分他一个兔头就全部告诉吴二白。吴邪迫于压力牺牲了一个兔头,暗自决定要让张起灵把那个监督挖矿的“好”差事安排给自己亲爱的叔叔。


晚宴举行得很成功,宾主尽欢,只是吴邪不知张家为何在晚上突然大扫除,从门口到房间一路上都泼满了水,他只能趴在张起灵背上穿过游廊。


评论(8)
热度(123)